工件铣外形的夹具设计和钻孔偏差的理论分析

日期:2020-07-31 09:27:27 作者:guest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本期为大家带来的是工件铣外形的夹具设计和钻孔偏差的理论分析分享。

PART 01 难题一:工件的夹具设计改进

具体问题:大家对加工下图类似工件有什么建议,全铣外形。工装设计是先孔的,然后外形反面,不是液压,用螺丝靠侧面顶。

图1

图2

图3

思维启迪

A1:可否先做孔和一面和槽,反面孔孔位加工。

A2:如果是我安排工艺,我会用数车加工端面孔、再立加。

A3:螺丝可以多装些,建议把支撑的柱子换成板。底面那个板重且不好打水平,可以取消,毛坯料不需要怎么调,一个变量过去都就好。其实还有一个更简单便宜的方案。

图4

你的设计里图5这个零件不受力。

图5

对面顶的时候容易走位,这个位置用板支撑会好些(图6)。

图6

我自己的方案就取消了底面的板,这样好校正些,底板加上很重刚性又不是很好。

图7

PART 02 难题二:钻孔偏差的原因分析

具体问题:在车床的刀架上装了13的钻头,可是扩出来的孔总是13.40,首尾都一样,孔深65mm。直接在毛坯上面扩孔,单边0.8的余量,样品是普车用尾座扩孔的没事,现在批量用数车刀架打孔就跑了,这是什么原因?

图8

思维启迪

A4:跳动,或是平面不平,或是定心不够,也可能是轴线不一致,刀具固定也是有跳动的。

A5:百分百架在刀刃上,主轴转一圈看看刻度有没有变,逐一排查,引孔引深一点。首先排查产品和刀具是不是同轴等高,然后再考虑刀具方面,毛坯孔建议用平底钻,钻头容易跟孔跑。

图9

图10

A6:刀架上刀具轴心与主轴轴心溜板导轨不平行,要求不高可以找个小于13的钻头试试,要求高的话这种普通溜板的加工方式不行,要么刀塔车排刀车,或者尾座装刀试试。刀架上很难保证刀具轴心与主轴轴心平行且等高,尾座本身就是与主轴轴心对着的,所以没事。

A7:如果批量活,又不愿意费事调整刀架上的刀具轴心(很难调整到与主轴很好),那就找个小钻头试试。排刀上的刀架分为装车刀、装钻头的。装钻头的刀架本来是厂家调好的等高平行。

A8:想准的话,重做一个刀排压在托板上,端面侧面表拉平,然后卡盘装加长杆夹中心钻引孔,再换钻头打通孔,以此孔线切割出一个装加长杆筒夹的孔,再装上去拉平两面,百分表校正中心,就准了。厂家给的装钻头的刀座自己也要表打一下,我以前买的设备中心高差0.5。这里讲的是排刀架刀座,方刀架也可以自己做。

A9:正解,一般刀座都是主轴装镗刀,来加工刀座孔,这样能很好保证主轴中心与刀座孔中心一致。

感谢机械社区用户@风、@起茄歪、@清风明月、@蝌蚪他爹以及其他大牛们提供的热情解答,你认为哪个答案最靠谱?留言告诉我们(A1~A9),或者说出你的看法!

齿形偏心夹持件选型参考(复制链接到浏览器打开):https://www.jiajoin.com/web/product/productDetail/277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